中安在线首页|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双微| 中安在线双微

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英文|简体|繁体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理论资讯 > 省情国情

拆除“35岁”门槛应尽早为之

时间:2024-04-16 08:53:31

  日前,公务员招录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的话题冲上热搜。

  河南、山东等省份在公务员招录中,对部分岗位的年龄限制进行了调整,将原本的35岁上限提升至40周岁。虽然仅涉及应届硕士、博士以及艰苦边远地区等少数岗位,仍然撩动了社会大众的神经。

  不止公务员,当前,在众多行业中,“35岁”都是求职者迈不过的“槛”。“年龄焦虑”“35岁危机”频频成为舆论热点,关于放宽年龄门槛的呼声此起彼伏。

  在所有年龄门槛中,公务员招录无疑最受社会关注,因为其有着风向标、指示牌的作用。1994年6月发布的《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规定,报考国家公务员“年龄为35岁以下”。如今,这一规定即将实施30周年,我国公民的整体学历层次以及年龄结构等已发生变化,适时调整才能与社会的发展进步相匹配。

  很多中年人仍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丰富的经验,他们应该得到更多公平的机会来展示才能。南开大学副教授张志红认为,一方面,消除年龄限制,有利于从制度上消除青年过度内卷的焦虑,给大家更多的根据自我节奏来调控的时间。另一方面,有更多社会实践经验的人重新进入公共部门工作,目标性会更准确,更清楚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工作。对“35+”的人来说,经过岁月的洗礼和磨炼,或许更能理解“公务员”这三个字的真谛,更懂得“为人民服务”的现实意义。

  放宽年龄门槛,是一种对人生试错的宽容。世上本无庸才,只有放错地方的人才。步入职场,谁也不可能一步就找到精准定位,父母、单位领导甚至我们自己都不清楚哪个行当最适合发展。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一定是尊重个人兴趣和选择,“转行”也是方便、易捷的。历史上,“转行”成功者大有人在。书香门第出身的班超,41岁时投笔从戎,终成一代卓越的外交家、军事家。抱着治病救人梦想的鲁迅,26岁弃医从文,终成一代文坛大宗师……试想,当兜兜转转的我们找到自己最钟情的行当,却因年龄被关上“大门”时,这是何等悲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转行”既是人力资源的自由有序流动,也是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破除“年龄歧视”,也是公平竞争、广纳人才。放宽年龄门槛并不意味着公务员选拔标准的降低,相反更加注重对报考者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例如,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将辅警的招录年龄放宽至40周岁,还规定公安机关可以面向特别优秀辅警招录人民警察。打破了辅警晋升渠道的天花板,让众多长期扎根基层和“超龄”的辅警们有了“盼头”、有了“干头”。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为公安机关自身开辟了一条吸纳人才的新道路。

  放宽年龄门槛也是一种激励,给人注入无限的动力。前几天,在上海时装周的T台秀上,88岁的王德顺身姿健硕、气宇不凡,搭配上一身亮眼的红色东北大花袄,以极具反差的冲击力燃爆了全场。王德顺说:“不管你做什么事,当你说太晚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它可能是你退却的借口。” 放宽年龄门槛,无疑会给众人注入一针强心剂,进而攀上原本以为高不可及的巅峰。

  为“35岁”松绑解套,远不止法律政策的修改,还需要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舆论环境,还需要社会各方齐动员、共努力……

  拆除年龄的门槛应尽早为之,不要让年龄禁锢了任何一个人的梦想和脚步。(袁中锋)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沙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