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双微| 中安在线双微

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英文|简体|繁体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理论热点

持续拓展数实融合广度深度

时间:2024-04-02 08:57: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可以说,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数实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现实路径。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就是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近年来,我国数实融合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广度深度持续拓展,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也要看到,当前数实融合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数字领域关键技术优势不足,数字经济大而不强。从全世界范围看,我国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不少,但在高端芯片、工业控制软件、核心元器件、基本算法等关键共性技术领域仍不占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中,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数实融合领域还存在基础性研究不足、自主技术标准体系不健全、工业软件研发进度与产业升级需求脱轨等问题,导致数字技术缺乏产业化应用、工程化推广和商业化运作,往往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积极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共生融合生态,更需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以进一步促进数实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夯实数字产业化根基,合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产业化的基础条件,数字技术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要打破信息孤岛,优化跨界合作和创新发展环境,整合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数据,促进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前沿科技前瞻布局,围绕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企业离市场最近,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要鼓励企业发挥这种优势,准确把握世界前沿技术进步态势、变化规律以及我们的技术差距,强化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提高创新资源整合、创新成果商业化能力。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强化专利保护,促进成果共享,加快数字领域共性技术研发。

  打通产业数字化堵点,促进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技术应用成本高、适配难度大、成效不确定是阻碍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堵点。解决这些问题,需深入研究并着力提高数字技术适配性。构建全要素全链条数字经济生态圈,推动数据要素集聚,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场景。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支持大型企业引领推广数字技术、中小企业深化应用,实现融通发展,放大典型项目示范效应。此外,还需培养和引进复合型跨界人才,加强交叉学科群建设。

  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必须高度重视数据安全,构筑起相应的安全防护网。需健全法律和制度规范,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聚焦数据资源开发、数据安全、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与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等,完善法规体系;改进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把监管和治理贯穿创新、生产、经营、投资全过程;加强数字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核心技术、重要产业、战略资源等安全可控,促进数实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作者:赵险峰 张亚明,分别系燕山大学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沙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