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双微| 中安在线双微

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英文|简体|繁体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文史哲教

一部探索一体化视域下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佳作——《长三角场域中安徽发展策论》读后

时间:2024-03-27 20:14:14

韦伟

  近日,安徽日报理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安徽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院研究员宋宏先生给我送来他的新作《长三角场域中安徽发展策论》(安徽人民出版社2023年11月版),该书是作者2017年至2023年期间以长三角一体化和安徽区域发展为研究方向,通过省内外广泛调研考察和潜心研究思考,在撰写的一系列调研报告、专题研究、咨政建议和研究论文基础上形成的一部专著,全书6篇22章,洋洋洒洒41万余字。该书深入系统地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科技产业变革、碳汇经济与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与开放高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事关安徽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有事实、有案例、有分析、有思考、有观点、有建议,可以说这是一部围绕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紧密联系安徽实际、对学界进一步丰富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趋势,对政府制定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均有着较高理论与现实意义的精品佳作。

334.png

  该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这么几点。

  1、紧贴时代脉搏,把握发展大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使命、重点任务、方法路径、根本保障,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再次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进一步强调,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发展能级,率先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对于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意义重大。

  《长三角场域中安徽发展策论》(以下简称《策论》)的首篇用了7个整章的篇幅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长三角一体化深化与拓展,不仅回答了安徽作为长三角一员与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之间的相互关系,还就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合理建构长三角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安徽在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密度等诸方面探索安徽从战略上应该怎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如果说,首篇是总论的话,那么而后的5篇则是从科技产业变革、碳汇经济与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与开放高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分论一体化视域下安徽的发展对策。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策论》这样的结构安排,充分体现了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深入生活实际,紧扣民意民生

  本书之所以取名为“策论”,我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是,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安徽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彰显发展特色,把自身优势变为区域优势,在现实资源条件和利益格局下拿出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简言之就是安徽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就是讨论安徽发展之对策。

  要写出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强,且对党委、政府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对策,一靠吃透上情,二靠吃透下情。只有掌握了大量丰富、生动的实际情况,才能写出有价值的对策。需要掌握的情况很多,包括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也包括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发展态势,还要掌握发展变化的新动态、新进展、新举措。这就需要作者有敏锐的政治眼光和犀利的洞察力,善于观察发展变化着的各种新事物的萌芽,特别是要了解与众不同的独特情况,做到这一点唯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策论》的显著特点就是大部分文稿脱胎于调研报告,书中阐述的大量事实、案例、观点、建议大都是作者省内外广泛调研考察、潜心研究思考的结果。

  其中很多原始调研报告我曾有幸拜读过。比如合力建构全产业链的长三角区域制造业集群;实施增量扩张、突破转化瓶颈,发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效应;勠力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地;推动鄂豫皖三省共建大别山碳汇经济试验区;以生态合作为先导推进“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谋略高水平建设安徽自贸区之策;安徽区域协调发展与脱贫攻坚实践等等都是先有调研报告,然后经过整理加工,形成现在的书稿。据我所知有多份调研报告曾得到省委、省政府包括主要领导的批示批阅。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又厚植于生活实际,使得《策论》学者看了不觉得浅陋,百姓看了不觉得深奥,基层干群看了明白事理,领导看了对决策有帮助。

  3、立足创新思维,积极建言献策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还有,《策论》极具创新精神,很多章节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分析鞭辟入里,提出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安徽省在中国区域版图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说它是吴头楚尾,指的是我国东部最西、中西部最东的一个省份;说它不南不北,因为中国的南北分界线秦岭-淮河一线穿省而过,北方人说安徽是南方,南方人说安徽是北方,正是这种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地理区位铸就了安徽特殊的地理地貌、人文经济、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位置等。说安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还在于安徽是全国唯一国家三个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覆盖的省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安徽均在其中。再说安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就是安徽东面连接的是沪苏浙,西面北面连接的是鄂豫赣,间接连接的是湘渝川,这十大省市借长江和黄河连为整体,成为中国经济总量最大,面积最广的区域。这片区域经济增长迅速,产业体系完备,生态条件良好,交通物流便利,科教文化发达,辐射地域广阔,是我国最具战略价值的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安徽恰好处在这片区域的黄金位置,既可借助外力加速安徽自身发展,极大地释放沪苏浙的发展动能和势能,还可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地理便利,让长三角高位动能和势能通过安徽源源不断地向中西部地区传递。

  站在全国角度看安徽,如何把安徽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合作优势?《策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比如:安徽主动推进长三角科创圈建设的策略;建设“中四角”科技创新矩阵,厚筑合肥科创枢纽;合力建构全产业链的长三角区域制造业集群;打造长江经济带大流通的交通物理枢纽;打造“长三角-中部”产业纵深布局的沿江廊道等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再比如,推动皖鄂豫共建大别山碳汇经济试验区构想;谋略高水平建设安徽自贸区之策;打通皖北农副产品基地与长三角城市产销循环;长三角相对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模式创新与策略选择等等,都体现了作者独辟蹊径,敢于创新的真知灼见,体现了作者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找准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焦点和重点的独到眼光。这样的例证还有许多,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

  总之,我认为《策论》是一部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充实、论述深入、观点新颖、见解独到的专著,是一部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视域下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佳作。

  (本文作者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导)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理论网  编辑: 周晓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