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理论资讯 > 推荐文献

你认识“国平"么?“国平"为何屡发重要评论

时间:2016-09-19 08:07:00

  每有大事发生,总有“国平”声音。面世不到两年时间,“国平”推出700多篇直击热点、回应关切的重要评论。而“国平”的身份始终没有完全公开。究竟“国平”有何来头?为何频出高论?这些重要评论文章又在哪里可以全部浏览?

  自2014年春季以来,遇到重大事件、重要新闻,“国平”大都要提出观点、发表意见。“国平”关注的事件不单重要,而且评论与中央步调高度统一,受到广泛关注、刊载,一时声名鹊起。2015年,“国平”入选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成为其中唯一获奖的群体。

  在我国新闻史中,长期存在以谐音笔名发表重要文章的传统。很多中央有关单位的文章并不直接署上该单位名,而是使用笔名,此种署名文章代表的是官方机构权威的思想。

  信息选自澎湃新闻,传播君制表

  那么,“国平”背后究竟是何人执笔?原来,“国平”署名,取“国家网信办评论”谐音,其主要职责是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引导网上舆论。“国平”的主撰人员来自相关中央媒体、国家机关、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老中青”搭配,有的擅长政治评论,有的是经济问题专家,有的长期研究外交问题。

  2015年,《国平论天下》首次出版,立即受到业界人士和新闻院校学生欢迎。有媒体称“国平”“开辟了传统媒体从网络转载评论的时代”,实现了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角色里程碑式的转换,成为引领舆论的主导者。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认为,《国平论天下》应当是国考生的必备参考书,这本书对国考生备考“申论”部分,会有很大帮助。

  参与性和互动性,是互联网最鲜明特色和最活跃要素:众声喧哗,各抒己见,见仁见智,莫衷一是。正因如此,才更加需要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见主张。舆论场上需要有根有据的、非情绪化的、充分讲理、给人启迪的评论。

  国平论天下(2015年版)

  2015年印刷的《国平论天下》在新华书店上架,已告售罄。应读者要求,需要再出一版。同时,为方便读者各取所需,又不增加书的厚度,本书加入2016年的重要评论文章,按内容分四大专题,各编一册。

  国平论天下(2016年新版,四册全)

  《国平论天下》全套分四册,每册250页上下,对应四大专题:

  “正议之声”——直面社会生活矛盾问题,回应老百姓利益的关切。如网络共治共享、反暴恐反分裂、纪念抗战胜利70年、申办冬奥等,对这两年国家的大事要事喜事难事,“国平”多有论及,或可说从一个侧面留下真实的历史记录。

  “治国理政”——比较系统地梳理并解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四个全面”“五大理念”“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等,使人们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

  “和平之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驾驭全局,全面推进和平外交,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总书记足迹遍及五大洲,中国外交光彩照人,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一个和平友好、欣欣向荣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

  “伟大情怀”——反映习近平同志殚精竭虑、奋发有为,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彰显的迷人魅力。通过习总书记一系列政务活动的细节,展现出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和亲民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操。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理论网
新闻热点
安徽理论网由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中安在线负责制作维护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