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双微| 中安在线双微

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英文|简体|繁体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理论资讯 > 省情国情

全面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路径

时间:2024-04-17 09:06:3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这些都释放了坚定不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提高行政效能的明确信号。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我国各级政府既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者,也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着力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价值导向和主要目标。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和国务院工作规则均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人民满意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价值追求和根本目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实现途径。这些经过实践检验写入法律的理念认识,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性质特点,全面反映了政府治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建设什么样的政府以及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等重大命题。

  目前,在优化协同高效履职方面,各级政府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存在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运行效能不高等问题。要统筹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政府治理体系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第二,职能履行方面,政府越位与缺位问题并存,政府依然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诸如“卖包子的不能卖馄饨”等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正确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政府核心职能。

  第三,政务服务方面仍存在企业和群众办事难、流程长、材料多、成本高等问题,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体验感仍有待增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要着眼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道必答题,对于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行政效能具有基础性、长远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政务运行、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逐步完善,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各级政府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的工作抓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数字赋能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加快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效协同的整体性政府。长期以来,政府治理面临职责交叉、条块分割等矛盾问题。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为导向,通过数字技术优化政府组织运作模式,促进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治理主体协同配合。从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看,整体性政府力求打破部门边界,实现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的转变,让更多事项线下“只进一门、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企业群众诉求“一线应答”。从机关内部运行看,整体性政府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减少不必要的繁琐程序,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行业整体联动。以数据赋能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推进关联事项集中办理,异地事项跨区域办理,政策服务免申请办理,实现更多利企便民政策和服务精准直达。

  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把握组建国家数据局和结合实际组建地方政府数据管理机构的重大机遇,持续深化数据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形成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一是建立和完善数据要素市场规则、数据产权交易规则,适时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构建权责明确、安全有序的数据要素治理体系,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二是着力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健全数字经济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分类优化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数据共享服务、资源汇聚、安全保障一体化水平,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应用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四是加强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推广运用,提升城乡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优化督查检查考核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是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必须破解的顽症痼疾。应进一步深刻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根源,坚持以上率下清理精简一切不必要的会议、文件、报表、政务服务APP,切实为基层和企业减负,为人民群众和企业营造舒心便利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强化精准激励、及时奖励,防止问责泛化、背锅卸责,进一步完善有效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约束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闭环管理机制,优化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一是运用迭代升级、持续改进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构建调查研究、政策设计、任务推进、督促检查、反馈优化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在抓落实上做到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二是创新督查检查工作方式,坚持督导和服务并重,常态化开展督导服务工作组与地方政府部门联合办公,以问题是否解决、现状是否改变作为督查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上下联动持续跟踪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对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和互联网督查的统筹管理,大幅度整合督察考核事项,避免多头督察、重复检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自动抓取考核评估数据,让基层单位和干部减负松绑、轻装上阵。(张克)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 沙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