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英文|简体|繁体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徽派求真

生态消费观的构建探析

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莉

时间:2018-03-28 07:24:00

  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认识和改造大自然的能力逐渐增强,无节制地掠夺和破坏大自然的行为也日益猖獗。与此同时,以人类中心主义为基础而形成的消费主义也在不断膨胀,人们对物质追求的欲望难以遏制,消费成为了人们生活的终极目标。我国居民的消费理念也由过去的勤俭节约、省吃俭用变成了不断追求时尚、面子、身份和地位的异化消费、病态消费。过度消费、盲目消费、奢侈消费、破坏性消费等种种面相造成了资源不断浪费,生态逐渐失衡,污染日益严重。生态危机逐渐成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摆脱生态危机,还人们一个碧水蓝天的大自然,生态文明建设迫在眉睫,它呼唤着生态消费观的出现,这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十九大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唯此,才能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保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生态消费观及其特征

  消费观主要是指消费者对消费对象、消费方式、消费行为、消费特点、消费趋势的一种价值判断和总体认识,用来指导人们如何消费和对消费对象的价值进行判断的思想观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消费观,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消费观,而不同的消费观引导着不同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工业文明时期的扩张型消费观主导着“人民在他们的商品中识别出自身;他们在他们的汽车、高保真音响设备、错层式房屋、厨房设备中找到自己的灵魂。”消费本应该是人们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要,现在倒变成了找到灵魂的场所。对物质欲望无限的追求使人们丧失了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导致了人们的精神麻木,以致现代人感叹“穷的只剩下钱了”。面对着内心精神的匮乏和环境的逐渐恶劣,人类的发展陷入了困顿,于是开始积极思考将来的发展方向,生态文明理应成为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改变过去传统的消费观念,倡导节约、适度、环保,遵循自然-人-社会的复合生态系统规律的科学消费观,这种消费观在生态文明视角下产生和培育,学界称之为生态消费观。

  生态消费观是一种全新的消费理念,它遵循生态发展规律,倡导适度消费、环保消费、可持续消费和精神消费,力图通过消费最少的资源来满足人自身的需求,从而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适度性:生态消费观崇尚适度消费,即消费要和当时的社会生产能力和社会财富多少相适应,同时还要考虑到自然资源和周围环境的承载能力。适度消费反对高消费和奢侈消费,特别强调节俭,注重“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传统美德,摒弃“更多、更好”的物质消费理念。

  2.环保性:生态消费观注重消费活动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和变化,主张消费者尽可能选择环保耐用产品和可循环利用的物品,节省能源,尽量减少废弃物品的排放,少用或不用“一次性”和不随意更换不再流行和时尚的物品。

  3.可持续性:可持续性是指消费的公平性,要求当代人消费的时候要注重代内消费和代际消费的公平。发达国家的消费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消费为代价,发达地区不能以落后地区的消费作为代价,特权阶层消费不能以牺牲广大老百姓的消费为代价;当代人消费不能以牺牲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作为代价。

  4.注重精神文化生活:黑格尔说过,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精神生活往往是被忽视的;过多的物质追求会使人形成感性化、表面化、庸俗化的生活习惯,忽略或丧失对精神价值的追求,造成很大的精神真空,使人感到精神失落和生活无聊。过去扩张的消费观念只注重感官的享乐,人的精神生活被严重的忽略了。人不仅是物质的人,还是具有精神世界的人,而且人的精神需要比物质需要更重要。生态消费观倡导人们认同精神消费是比物质消费更高层次的消费,通过学习、教育、欣赏知识类、科技类、文化作品类读物来提高人们的精神情操和道德情操,满足人的全面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生态消费观构建的重要意义

  (一)生态消费观的构建关系到人类经济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归宿,不消费产品,生产本身就没有任何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消费又是生产的新起点和动力,没有消费,生产将无法持续,经济将处于停滞状态。可见,消费、消费观关系到人类经济生活的每个过程和环节。生态消费观倡导消费模式和消费产品符合生态系统的要求,消费者不断增强对生态产品的刚性需求将推动生产厂家生产出更多生态产品,积极研发生态技术和开发新的生态原材料,寻找不可再生资源的替代品,推动生产领域和消费市场生态化的形成和普及。生态消费观不仅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也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生态消费观的形成有利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吃、穿、用、住、行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消费水平的上升不代表生活质量的提高。如果居民的消费仅满足于吃、穿、住、用、行等物质层面的消费,忽略了人特有的精神文化需要,不能满足人们全面发展的需要,还会导致人类消费心理的扭曲。这种消费已经脱离了人们生存和发展本身的需要,变成了人们身份和地位的一种象征。在这种消费观念的指引下,人类物质消费欲望的膨胀导致人们身体健康出现了危机,精神生活也出现了荒芜。生态消费观强调消费者在物质生活领域选择购买源于自然、品质卓越的生态产品,消费模式上注重节约,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人们在消费过程中获得物质的舒适满足;强调消费者在精神文化生活领域选择积极健康的文化产品,可以健全人们的人格和提高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扩大人们的视野和知识面。以人为本的生态消费观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生态消费观的构建有利于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人类需要从自然界获取所需的物质生活资料,满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以后,才能进行其他的活动;另一方面,人类还可以通过生产实践活动不断地改造自然,使之适应人类的发展需要。由此可见,人和自然的关系应该是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而工业文明时期形成的传统消费理念指导下的消费行为无节制地向自然界开战和掠夺,同时也遭到了自然界的报复,生态环境的恶化就是人和自然对抗的结果。人类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急切地思考着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生态消费观主张以实用节约为原则,通过改变人类自身生活方式,尽可能地减少对自然索取。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作指导,树立生态消费观才能缓解对大自然造成的压力,有利于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和共同进步。

  (四)生态消费意识的树立有利于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

  近几年,媒体不断曝光公款消费、奢侈消费、盲目消费等异化消费现象。节日聚会享乐成风、走亲访友大吃大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向领导请示汇报工作要聊表敬意;到上级争取项目资金要搞好协调;兄弟单位交流学习要尽地主之谊;出门在外招商引资要表诚意。“饭局”已成为人们工作、办事、交往的重要方式和场合,大家经常呼朋唤友互相宴请,单位之间你来我往蔚然成风。这种消费现象像一种传染病,不仅侵害社会肌体的健康发展,还愈演愈烈的到处蔓延直到严重的败坏了我国的社会风尚。

  生态消费观倡导的健康、节约、低碳的生活理念,要求钱花到该花之处,花出质量和效益,充分的利用自然资源。这种消费意识和生活理念的树立在全社会的广泛传播会使人们理性花钱,自觉抵制公款消费、大肆挥霍、大吃大喝等不良社会风气。这样,人们的理想信念及其精神追求才会不断提高,良好的社会风尚才会逐渐形成。

  三、生态消费观构建的对策

  (一)积极发挥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功能,全面培育生态消费观念

  生态消费观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它的培育是一套系统的工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齐抓共管,这样才能出实效。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个家庭成员能够勤俭节约,注重使用环保产品和节约勤俭,那么人、自然和社会将会和谐相处,生态危机也会慢慢化解。更重要的是,作为家庭成员中的子女,他们消费观的形成主要是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浸润,最终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作为家长应该承担起教育孩子树立生态消费观的重任,多学习和了解环保知识并积极使用环保产品,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和非生态消费行为。

  生态消费观还要积极发挥学校教育作用,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做好校园里生态消费教育的相关工作。学校的生态消费教育意识比较淡薄,没有建设专门的教育课程和教育方法,和生态文明有关的知识多是归到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中来完成,从伦理道德角度要求学生做到生态和环保行为。这种教育仅介绍了生态消费教育的道德要求,关于其他内容并没涉及,教育效果也不佳,缺乏理论知识的有力支撑。生态消费教育的教学基地也没有建立起来,缺乏对学生专门教育的平台。学校里生态消费教育的滞后性满足不了社会发展和现实生活的需要,必须要进行改革。一方面,学校可以开设专门生态知识课程,通过理论的系统讲述让同学们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和生态消费知识;另一方面,学校还可以积极开展课外活动和实践课,组织学生调研市场上的生态产品、调查居民生态消费现状等,让学生对生态消费观有直观、切实的了解,进而理性的认识到生态消费的重要性。

  社会宣传教育也是生态消费教育的重要渠道,小区物业、民间组织机构如消费者协会、居委会、社会上的志愿者和村委会等可以通过发传单、上门宣传、倡议等形式引导居民的消费观念向生态化转变,如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倡导的“光盘行动”,这个活动就是推行绿色消费、节俭消费的一个典型,这次行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要求坚决杜绝“舌尖上的腐败”,对全民形成节约消费理念做出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积极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营造生态消费的社会风尚

  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传媒时代,各类媒体潜移默化的对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生态消费观的构建需要全民形成共识,而媒体在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监督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加速这个任务的完成。首先,媒体通过获得奢侈性和浪费性消费线索并随时曝光,批判浪费和奢侈消费行为,引导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促成全民生态消费的共识。其次,媒体可以通过公益广告,专家、名人访谈和倡议等形式进行生态消费的价值观引导,利用其敏锐的感觉和大信息量优势不断提出新的生态消费理念、消费模式,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再者,新闻媒体还可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一次性商品消费等负面现象进行追踪报道,通过报道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度,对非生态消费行为产生的危害认识加深,进而会激起全社会对此类现象的深恶痛绝和讨伐,逐渐形成了人们的生态消费观念。最后,媒体还可以发现典型、捕捉典型、解析典型、宣传典型,掀起生态消费热点。通过生态消费的典型案例宣传报道进行消费意识引导教育,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网络上流行的“酷抠族”,就是一群集传统的节俭和现代时尚的思维相结合的典范。他们虽然学历和收入高,但是崇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追求自然简朴生活和低碳生活。虽然省吃俭用,但是会资助失学儿童,会去图书馆和旧书摊看书,会去“租块地”种菜,也会去旅游领略风光,总之,他们会节省的过着如鱼得水的现代生活。这些“酷抠族”们的消费观和生活方式就可以成为媒体宣传典型,给人们节约消费和低碳消费提供一个鲜活的实例。

  (三)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人们的生态消费意识

  生态消费观的培育不仅需要思想道德和意识的教育,还必须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强化和规范。建立和健全生态消费法律规范的目的就是通过法律准则来规范和引导人们的消费关系及行为方式,一方面对是对符合生态消费观的消费行为正当性的一种价值确认,另外一方面是对不符合生态消费观的消费行为的警示和制裁,最终目的是引导人们的消费行为自觉地向生态消费方向转变,使人们的消费行为处在合理的状态,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国在颁布综合性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后又陆续制定和颁布了有关保护土地、矿藏、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海洋、大气、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风景游览区、名胜古迹和国家公园等专项法规和法令。在这些有关自然资源法中大都含有合理消费,节约利用自然资源的规定,有的从法律的角度限制了捕杀珍稀动物等对自然造成威胁的非常态消费行为。在有关消费税收、政府采购等有关法律制度上,也都或多或少的包含有促进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生态消费的导向。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在生态消费法方面的法律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仍然存在漏洞、甚至空白,各种异化消费和病态消费的行为并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因而不能切实起到引导生态消费模式和遏制奢侈消费行为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加快建立健全有关生态消费相关法律制度,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完备的生态消费法律保障体系,让“浪费就是犯罪”不仅成为人们的意识,还要真正落实到实处,要把浪费者绳之以法,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资源节约和适度消费。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生态消费相关的法律制度是强化人们生态消费意识的重要途径。

  (四)实施生态消费政策,促使生态消费意识达成社会共识

  1.政府要实施积极的生态消费政策: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刺激消费、鼓励消费、信贷消费成为我国消费政策的核心内容,但是政府必须处理好刺激消费与引导科学消费之间的关系,不是消费的越多越好,有时单纯的扩大内需会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要想使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恰当刺激消费政策的实施是必要的,但是它要和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观紧密结合在一起,使消费不超过生态承载的最大限度。

  一方面,政府要鼓励和培育健康完善的生态消费品市场。目前,市场上的生态消费品价格偏高,消费者在选择时可能会面临着两难境地,政府可以考虑对生态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采取补贴的政策,使其价格处于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范围。另外,许多消费品具有多样性和可替换性,政府可以通过奖励的形式刺激消费者选择生态消费品来取代非生态产品。另一方面,政府积极引导生态消费品的消费热点,比如优效产品和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这样产品的消费不仅体现了人类物质文明发展的结果,也体现了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结果。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规范公务员工作作风和建立廉政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公务员不想、不愿、不敢公款吃喝的“灰色腐败现象”,遏制不良社会风气。

  2.通过税收政策来引导生态的消费观:首先,针对消费者的特殊范围的消费如奢侈性消费、享受性消费或者挥霍性消费,征收适当的消费税,通过消费税的征收增加消费者的承受力,减少挥霍浪费的现象。这样不仅可以引导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还可以相应的解决因为贫富差距产生的消费而所承担的相应的责任,体现了消费公平。其次,针对不利于人们健康的消费品,如烟、酒等,应该征收高昂的消费税。通过税收的调节减少消费,尽量抑制此类消费行为。最后,应充分考虑分层次递增的方式征收不可再生能源消费的税收和环境污染处理的费用,谁用的多谁交的多,谁浪费和污染的多谁交的多。对于使用一次性商品、过度包装商品、环境污染严重的商品、不可循环利用的商品征收环境保护税,环境税的征收不仅可以扩充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经费,还可以抑制不可持续消费和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总之,在建设生态文明目标的指引下大力倡导和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度的、环保的、可持续的、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生态消费观,使人们的消费理念朝着生态文明的方向发展,才能够真正处理好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关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作者简介:闫莉,1979年生,女,安徽宿州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在读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参考文献:

  ①王敬、张忠潮.生态文明视角下的适度消费观[J].消费经济,2011:62—65.

  ②本书编写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23,50.

  ③石文典、丁乃姝.国内外消费观研究述评[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0:48.

  ④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M].张峰译.重庆:重庆出版社,1988.9:24.

  ⑤陈凤芝.关于生态文明视野下新型消费观若干问题研究[J].学术论坛,2011:136—139.

  ⑥樊小贤.用生态文明引导生活方式的变革[J].理论导刊,2005 :25—27.

  ⑦专家称我国上百项公款吃喝禁令多缺乏操作性.

  [EB/OL]. http://world.people.com.cn/GB/157278/17036480.html

  ⑧媒体联手推“光盘”.

  [EB/OL]. http://topics.gmw.cn/2013-02/02/content_6619354.htm.

  ⑨酷抠族[EB/OL]. http://baike.baidu.com/view/594527.htm.

  ⑩中国法制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3-10.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理论网
新闻热点
  发展高质量需要治理提效能、社会大稳定。伴随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社会”治理日益成为新的重要课题。阜阳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尝试,在试点基础上,自去年11月起创新形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展“有话请您说、有事我来办”活动,为群众解难解烦解惑(以下简称“两...
来源: 安徽理论网 日期: 22-05-25 15:1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入学...
来源: 学习时报 日期: 22-01-07 10:05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亲切座谈时表示,“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汉学的国家之一,汉学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是因为两国文化长期交流融合,中俄友好才根深叶茂”。在...
来源: 学习时报 日期: 22-01-07 10: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7 10:04
  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的...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7 10:04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统计局   2021年12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达到12.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97%,较上年提高0.35个...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7 10:03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样需要广大官兵发扬团结精神、奋斗精神,把握历史机遇,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一支军队的强大,最根本在于有强大...
来源: 解放军报 日期: 22-01-07 10:03
  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统筹协调产能提升和绿色发展,促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让我们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烧饼田’变成了连片田,泵站、水渠一应俱全,农机敞开跑,旱涝不发愁。”江西省上高县...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7 10:02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是14亿多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热情拥抱,有利于促进冬季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有利于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伴随着《一起向未来》的优美旋律,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7 10:02
  各地法院适用民法典判决的各类“首例”案件广受关注,“八五”普法规划将“突出宣传民法典”明确为普法重点内容,一些地方建起了民法典主题公园……民法典正式施行一年来,对经济社会正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民法...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6 11:03
  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因其绿色、低碳、可再生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超10亿千瓦,相当于40多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比2015年底实现翻...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6 11:03
  日前,2022年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记者从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同时,春运期间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护平安,做好疫情...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6 11:03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激励踔厉奋发的勇毅干劲,抒发共创未来的坚定信心,激扬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在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体悟历久...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6 11: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对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6 11: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离不开良好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养。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用好政治文化涵养功能,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继续向好,为改革发...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2-01-06 11:01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对卓越人...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12-02 11:06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近两年,河南不惧挑战、迎难而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防止政策措施刹车、帮扶力量减弱。“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下大气力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同乡村振兴...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12-02 11:05
  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投资额稳步攀升,不仅改善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更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非友谊历久弥坚,具有光荣传统和深刻内涵。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中...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12-02 11:05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12-02 11:05
  工业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极大提升了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形成了绚丽多彩的工业文明。但也应看到,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紧张。走好新型工业化...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12-02 11:04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刚刚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30 09:58
  9月29日,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生态环境系统党员代表围绕“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中国”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近年来,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逐步转向精细化。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参与的高密度监测网络项目,是精细化管理的...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30 09:57
  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在网络平台上点亮蜡烛,走进烈士纪念馆重温英烈事迹……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致敬先烈、追思英雄,在缅怀先烈中赓续红色基因,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精神的光芒,总能穿越时...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30 09:56
  资金导流,不仅为发展“输血”,也能更好培育“造血”能力   青海丰美的水草和洁净的空气,养育了高品质的牛羊。然而,地理位置限制、运输成本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农牧业发展。同时,农牧业投入周期长、回报慢,发展过程中常常遭遇融资贵、贷款难等...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30 09:55
  习 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9日 第 04 版)   提及中国女排,很多人会不禁想起“学习女排,振兴中华”这句口号。人们始终喜爱女排、关注女排。曾经,万人空巷看女排;而今,“女排精神”继续激励着人们。   精神的回响跨越时空,凝聚为砥砺奋进的力...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11 18:4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团结...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08 15:20
  透过服贸会,各方进一步看到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真诚意愿、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共克时艰的勇毅担当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落下帷幕。6天时间里,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相聚北京、相会云端,共商合作、共促发展,达...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08 15:20
  图①: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生态光伏园的“光伏羊”。   本报记者 赵秀芹摄   图②:龙羊峡水电站。   资料图片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规模、高比例发展零碳能源是必然趋势。   以水风光为代表的零碳能源特别是风光等新能源,虽然具有清...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08 15:19
  家人多用心,社会提供更多帮助,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最近,江西永新一位百岁老奶奶和孙子“骑马飞驰”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老人笑容满面,画面中的背景“飞速掠过”,孙子戴长文一番装扮,仿佛正带着身后的奶奶策马奔腾。等镜头拉远网友才发现...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08 15:18
  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高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求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作为学校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作为“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成效...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1-09-08 15:18
点击更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