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理论资讯

安徽省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会议 学习三天

时间:2016-04-15 10:48:46

  学习内容是哪些?

  1、《党章》

  2、《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3、《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两个《条例》)

  4、《中办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

  

有哪些参会人员?

  安徽省长李锦斌,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省委副书记李国英,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怎么安排?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

  9日上午至10日上午,与会同志在省委党校进行自学;

  10日下午进行分组讨论;

  11日上午集中研讨交流。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考,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体现了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达到了理论学习、交流思想、工作研讨、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委书记王学军讲了些什么?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学军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规范工作行为,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全面提升党委(党组)工作水平。

  王学军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两个《条例》的核心要义。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对加强党委会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一贯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央颁布两个《条例》,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委(党组)工作提供了新标杆、新规范、新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的组织原则、工作方法、作风要求,把握《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蕴含的纪律规矩、行为规范、责任意识,把握《党组工作条例》对党组的职责定位、对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明确要求、对党组工作机制和决策程序的全面规范,切实把握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王学军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两个《条例》是党委(党组)的工作规范和行为规范,全面贯彻落实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纪律要求,当下最为紧要的就是以两个《条例》为尺度,全面检验和衡量我们的工作,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尤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标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规范工作行为。着力抓好以下“五个关键”:

  一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具体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把方向,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管大局,就是要认真谋划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把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推进、集中攻坚,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作决策,就是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使决策把握好时度效,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经得住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保落实,就是要求真务实,把决策部署变为行动、变为成果、变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把两个《条例》挺在前面,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坚守。特别要准确把握上级党委和下级党委的关系、地方党委和党代表大会的关系、常委会和全委会的关系、常委扩大会和全委会常委会的关系、书记专题会和常委会的关系、常委会和议事协调会议的关系、党组和本级地方党委的关系、部分机关党组织和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的关系,增强贯彻执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决策前要深入实际、充分调研,进行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评估,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决策中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集体作用发挥到最大,把个人决策行为界定在合理区间。决策后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一招不让地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

  四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把抓发展与抓党建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推进。始终坚持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高位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等十大工程,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从严管党治党的方方面面,把党组织的关心爱护体现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软松走向更严更紧更硬。始终坚持抓发展与抓党建相互促进,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齐头并进。

  五要全心全意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念,做到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践行群众路线,严格执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朝夕相处中掌握群众所想所盼,在同甘共苦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共享发展,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千方百计做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做,尤其要聚焦补短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王学军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贯彻两个《条例》,决定和影响着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决定和影响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决定和影响着安徽改革发展稳定的当前和长远。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抓好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认认真真抓好落实。要带头学习领会,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要带头贯彻执行,坚持以健全的制度抓执行,以规范的程序抓执行,以严格的监督问责抓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带头落实责任,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推动落实,注重传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更好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本次学习会涉及到的文献和规定在哪里能找到?

  链接都在“安徽理论网”这里,点一点下面的标题就能打开!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理论网
新闻热点
安徽理论网由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中安在线负责制作维护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