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首页|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双微| 中安在线双微

中安在线首页|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英文|简体|繁体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理论 > 徽派求真

浅谈国有企业政工干部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6-13 10:52:22

作者:湖南建工集团 唐湘雷

  摘要:在当前的国有企业的工作中,为了更好地保证工作的质量,就需要充分发挥企业政工干部的效能,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要积极主动地引导政工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寻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从而有效提升国有企业的工作质量。

  关键词: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引言

  在当前的企业工作发展中,国有企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优势,就必须要积极提升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企业发展的速度。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政工干部的素质提升,从而增强政工干部的工作意识,从而增强企业内部工作的凝聚力,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时也进一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更好的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为了更好地提升国有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一、加强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在我国的国有企业的长期发展中,由于企业内部的问题,往往会导致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的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整体质量还不高,同时国有企业内部的政工干部缺乏一定的大局意识,导致在实际工作的运行过程中往往无法有效地保障国有企业的发展[1]。因此,在政工干部的发展中加强内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不仅仅能够优化企业内部工作的环境,为企业政工干部的发展和工作提供更加公平的发展平台和发展条件,激发内部工作的积极性,保证企业工作的整体质量。其次,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帮助政工干部了解到自己工作过程中的失误,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质量,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最后,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助于企业的文化建设发展,通过文化建设,能够有效促进政工干部内部凝聚力,从而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在未来的发展中,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能够为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和思路,保证企业的正确发展。

  二、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不足

  在当前的国有企业的工作发展中,虽然企业开始更加重视内部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无法有效提升。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国有企业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重视,通过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政工干部工作素质的意识还不强,从而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经常会出现一定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不足使得国有企业内部工作的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对于国有企业的未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二)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健全

  工作方式对于工作质量具有重要影响,要有效提升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的整体素质,就需要不断进行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建立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为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具体的保障。但是,在目前的工作开展中,虽然国有企业对于内部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在教育方式上还是依靠传统的宣传方式,无法有效激发政工干部自行学习的积极性。教育体系的不健全使得政工干部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具体的制度指导和质量考核,在很大的程度下会导致国有企业的政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实际的作用。

  (三)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不足

  无论什么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如果无法及时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就无法保证工作的质量。在当前的国有企业的发展中,为了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要针对企业的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从而保证企业发展的思路。但是,在目前的国有企业的发展中,政工干部对于思想政治的学习大部分都是针对理论的学习,并没有及时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从企业发展的实际过程中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三、国有企业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一)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社会发展质量的关键,在当前国有企业工作的开展中,许多的政工干部对于企业内部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核心要义并不明确,从而导致在许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受到许多方面的限制。因此就需要通过不断的思想政治教育来加强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的工作观念。对于国有企业工作者而言,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才能发挥自身价值,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只有国有企业整体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才能充分保证国有企业管理的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因此,在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企业要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积极从企业的政工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教育模式,丰富教育内容,不断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有效地促进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不断创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教育体系对于教育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在国有企业的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国有企业要建立适合国有企业内部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从上而下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体化[2]。首先,企业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进行分析,针对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对工作进行安排,做到有的放矢。管理者要带头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国有企业员工参与到思想政治的学习之中。同时,国有企业还必须实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奖励机制,进一步细化国有企业内部的岗位级别,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表现优秀的员工进行一定的奖励,从而激发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国有企业员工能够了解到,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得到回报和尊重。通过新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建设,能够为国有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三)促进国有企业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

  为了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企业管理者就必须要积极加强企业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为企业的整体发展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进一步加强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帮助政工干部积极从实践中寻找企业高效发展的方式和渠道,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保证政工干部更加自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随着未来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发展的重点将会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只有积极进行工作实践,企业政工干部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同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在整个过程中,国有企业要坚决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推动社会就业发展,为我国的经济高质量进步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也更好地保障企业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四、结束语

  综上,在当前的国有企业发展中,加强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工作的重点,只有不断创新思政工作的体系,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质量,才能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和支持。

  参考文献

  [1]池么 .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研究 [J]. 中外企业文化,2021(6):115-116.

  [2]陈海 .企业政工干部须具备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探究 [J]. 办公室业务,2021(8):34-35.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理论网  编辑: 周晓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